六、訂位票務人員

(一)工作內容

  訂位票務人員在航空公司的編制裡,有的公司放在同一部門裡,有的公司則分組工作。一般而言,一位旅客出國前先向航空公司或旅行社訂位後再行開票。訂位服務並不僅在預訂機位,如旅客因宗教信仰或其他原因須供應特別餐食,無成人陪同的孩童旅途需要照顧,或因身體殘障疾病須供應輪椅擔架服務外,其他如訂旅館、租車等特別之需求,均可在訂位時說明,由訂位單位通知沿途各站有關單位準備並照料。訂位人員除接受旅客訂位外尚須接受旅客查詢或機票再確認工作。

  票務人員工作項目主要是開票,計算票價,作帳或代旅客安排旅館、租車、代購火車票、船票等。為加強對旅客服務,航空公司大部與世界知名的訂位系統連線,只須將旅客行程等資料送入電腦,隨時即可顯示各班飛機訂位情形。另目前航空公司因競爭激烈,機票種類繁多,有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平價艙、團體票、遊覽票、學生票、環球票等,各種票價及使用規定都不同,訂位票務人員對公司各種機票及訂位系統都必須熟悉與操作熟練。

  訂位票務人員是航空公司面對旅客的第一線員工,必須替顧客解答所有訂位或公司票價、行程、飛行班次等各種疑問,要有良好服務態度及無比的耐心,并且要有基本英文應對能力。另因航空公司訂位及開票、計票作業都已電腦化,故訂位票務人員須熟習電腦系統操作、打字速度、中英文輸入工具等。

(二)工作環境、時間、薪資與福利

  訂位票務人員工作環境在有冷氣空調的室內工作,地點大部分在都市精華區。為加強對旅客服務,訂位工作須作二十四小時服務,訂位人員工作時間是排班制。票務人員工作時間大部分是正常班,每日工作八小時。訂位票務人員薪資每月約三萬元,福利與公司運務人員相同。

p392.jpg (21824 bytes)
訂位票務人員是直接與客戶接觸的第一線員工.所以十分重要

(三)資格條件

  訂位票務人員都由航空公司自行招考,由於訂位、票務作業之專業性、複雜性,故均招考大專畢業,英文聽、寫、說、看程度佳的人員,男女不拘,有些航空公司會要求應徵人員能操作電腦及中英文輸入速度,並須具有細心、口齒清晰及親和力。

(四)教育與訓練

  因訂位票務工作的專業性、複雜性,又是面對顧客的第一線,因此每一家航空公司對訂位票務人員訓練,要求特別嚴格,訓練課程除介紹公司訂位系統、票務及操作外,特別訓練員工應對及服務態度,職前訓練完畢,正式工作時會安排資深票務人員協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