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駕駛員

(一)工作內容

  駕駛員指領有執照、執行駕駛任務的人員,一般稱為機師,駕駛員又分為1.正駕駛員:指負航空器飛航時作業與安全的駕駛員並為機長。2.副駕駛員:指正駕駛員以外的駕駛員。駕駛員主要工作包括(1)查驗儀表工具、控制系統、載重、油量及其他起飛前檢查事項(2)在飛行期間觀察機艙內各種儀表,以協助及查知異常狀況(3)使用導航設備規正航路(4)接收航管指示(5)記載及保存飛航日記簿。

  一般而言,駕駛員每月飛行時間及目的地,都由航空公司事先排班完畢。駕駛員按照排定的班表上班,公司派車接送於規定時間前(國內線是三十分鐘前,國際線是四十分鐘前)至機場報到。一到機場,駕駛員必須簽署文件,瞭解相關資料,譬如天氣狀況、飛航公告(如某處導彈演習、火砲射擊)、航管資料(如某地機場維修跑道、關閉某條航路等)、助航設備、起降機場目前狀況等等,這些資料都攸關飛航安全,駕駛員不可不知。然後機長集合全體飛行員、空服員作任務指示、分配任務,上機前,駕駛員對飛機裝備、機件、引擎檢查,檢查適航,才能執行飛航任務,起飛前(國內線是十五∼二十分鐘,國際線是三十分鍾),駕駛員在駕駛艙檢查各項儀表,向塔台申請航管許可並準備啟動引擎起飛。起飛至一定高度後機長會對全體乘客致歡迎詞、報告飛行過程、天氣狀況、目的地天氣概況、到達時間等,在飛行中遇有狀況,機長也須向乘客報告,讓乘客瞭解。

  在飛行途中,駕駛員是非常忙碌、緊張,須查看機艙內各項儀表以明瞭目前飛航情況及查知異常狀況,並利用導航設備規正航路,使用通信設備與航管人員聯絡或接受其指示,遇有異常或緊急狀況時更需利用日常模擬訓練技術,沈著冷靜應付處理。一直到飛機降落,平安到達目的地,機師才能鬆一口氣。下機後,駕駛員還須填寫飛航日記簿,報告飛航狀況及飛機異常狀況。

  駕駛員因為肩負許多生命的安危,航空公司對駕駛員品行及私生活都會加以關注,以瞭解機師身心狀況,品行不良、生活靡爛、酗酒的駕駛員有時會被航空公司解雇。駕駛員在飛行前二十四小時必須禁止喝酒,飛行期間亦不准喝酒,航空公司有時會抽測,以保障飛航安全。

  駕駛員除駕駛飛機外,正駕駛員並為機長,負責飛機飛航時的作業安全,必要時得為一切緊急處置。機長有命令與管理在航空器上人員與旅客的權力,必要時還可以約束乘客的行為,例如機長可將酗酒乘客捆綁在座椅上、劫機時或其他因素必須將飛機迫降在其他鰴鶠A所以駕駛員除了會操作飛機外,還要有相當應變能力。

(二)工作環境、時間、薪資與福利駕駛員工作環境是在狹小駕駛艙內,在飛行過程中,為了安全理由,駕駛艙門都是關閉的,除了在長途儀控飛航時,因有時駕駛艙內艙壓問題使駕駛員會有不舒服感覺,有些駕駛員會離開駕駛艙走動走動,駕駛員其實與乘客都不會直接接觸。一般來說,駕駛員每月飛行時數與目的地都由航空公司排定,按照民航局規定,機師飛行一定時數必須有相當的休息,如一年內飛行不得超過一千小時,一個月最多不超過一百小時,國內短程飛航一天不得超過八小時,一星期內須有一天休息等。目前國內航線都為短程飛行,一天常須飛航二、三個班次,起落次數多,國際航線都為長途飛行,每次約需十五小時以上,必須克服時差問題,也較不易照顧到家庭。

駕駛員薪水在國內屬高所得的一群人,小型機駕駛員底薪加上飛行加給等每月約五、六萬元,中型機師每月約七、八萬元,至於747型機駕駛員每月收入在十萬元以上。福利方面除依勞基法規定辦理外,一般公司都會提供免費機票予員工及眷屬至國外旅遊。航空公司中秋、端午、春節發給三節獎金,或按營運狀況發給營運獎金。

(三)資格條件要擔任駕駛員工作,須經民航局學術科檢定合格,領有執業証書、檢定證並經體格檢
查合格始得執業。駕駛員檢定共分:學習、自用、商用、高級商用、民航業運輸駕駛員五種,每一種駕駛員檢定都須有一定飛航經驗才能申請,新進駕駛員起初只發給商用駕駛員執照,再視飛行時數多寡、經歷核定,成為高級商用駕駛員進而至民航運輸業駕駛員亦即為747、MD-11飛機的正駕駛員。

  一般而言:商用駕駛員須年滿二十歲,最高不得逾六十歲,高級商用駕駛員、民用航空運輸業駕駛員須年滿二十二歲,最高不得逾六十歲。

  申請商用駕駛員應具有三小時以上飛航經驗,學科測驗科目為:憲法、國父遺教、民用航空法及有關規章。飛航原理、飛航管制程序、載重平衡、航空氣象、基本航行學、陸空通信、航空器一般維護等,術科由民航局派員檢定。商用駕駛員得擔任總重五、七公斤以下航空器(如BN-2駕駛員,五、七OO公斤以上航空器副駕駛員。申請高級商用駕駛員應有七OO小時以上飛航經驗,十二小時以上模擬機訓練及兩次本場基本訓練(註1)。學科測驗科目與商用駕駛員同,術科由民航局派員檢定,高級商用駕駛員得在總重二O、OOO公斤以下航空器(如DO-228)駕駛員或其他航空器上的副駕駛員。

  申請民航業駕駛員須持有商用駕駛員或高級商用駕駛員檢定証並應具有一、五OO小時以上飛航經驗。學科測驗科目除不考飛航原理外,其餘與商用駕駛員科目相同,亦須經過術科檢定合格。民航業駕駛員得擔任經檢定合格航空器(如747、A300、B737、BN-2等的正駕駛員。

  以上駕駛員資格條件是民航局規定,各航空公司本身也有晉升審核或自行考驗、帶飛(註2)的規定,逐步晉升,由小型機種轉為大型機種、由貨機而客機,先擔任副駕駛再任正駕駛,每一階段皆須經過公司嚴格考驗。

  駕駛員除須學術科檢定合格外,尚須體格檢查合格,始得執業,駕駛員體檢證有效期為半年,每半年須複檢一次,複檢不合格,停止其執業。駕駛員體格須符合航空人員甲等體位標準,標準甚為嚴格,分為一般檢查、精神及神經系統檢查、頭部損傷檢查、外科、內科、眼、耳鼻喉、口腔、齒科等檢查,各項檢查如不正常大部分均不及格,患有心臟病、糖尿病、愛滋病等疾病者均不得擔任駕駛員,新進駕駛員左右眼裸眼視力不得低於0.5,複檢時不得低於0.2並須可矯正至1.O以上,並無施以眼角膜手術矯正者,始可擔任駕駛員。

p251.jpg (19122 bytes)
一般而言駕駛員需接受學科訓練.模擬機訓練及術科訓練三階段訓練

  駕駛員檢定證及執業証書有效期為一年,屆期須經術科重驗合格始得重簽

  由於有關飛機結構、操作等相關資料均為英文,駕駛員與地面管制人員通話也使用英語,故駕駛員須要有相當英文能力。另外現代民航機都用電腦操控,所以駕駛員須對電腦要有充分的了解,俾便能以熟練技術駕駛航空器。

(四)教育與訓練

  駕駛員關係全機數百條乘客生命財產的安全,責任重大,且駕駛飛機技術非常專業,所以民航局及航空公司對駕駛員的訓練特別注意,整體而言,新進入員或航空公司引進新機種時,駕駛員須接受一至二個月地面學科訓練,包括飛機各系統(如飛機基本概述、發動機、飛行系統、起落架及煞車系統、通信裝備等)的介紹、正常操作程序、不正常及緊急操作程序標準操作程序、載重平衡、跑道分析等,接著開始模擬機訓練,往模擬機完訓後,再接受飛機的飛行訓練包括本場性能飛行(註1)及航路訓練。一般而言,駕駛員都需接受學科訓練(一般理論及系統)、措擬機訓練(操作程序熟悉)、術科訓練(飛行訓練)等三階段訓練。

p221.jpg (9313 bytes)
下機後.駕駛員需填寫飛航日記簿.報告飛航狀況及飛機異常狀況

  學科、術科訓練有的在國內,有的須到國外製造原廠接受訓練,至模擬機訓練,國內除華航、長榮747、MD-11型模擬機外,大多數模擬機訓練須在國外原廠或國外航空公司接受訓練。

  一個檢定合格駕駛員每年須經民航局術科重驗合格,始簽發檢定證。每年須接受不同複訓,換新機種、機型時亦須同新進入員接受新機換裝訓練。一個駕駛員須經常接受各種不同訓練(包括模擬機訓練),以保持駕駛員熟稔操作技術。模擬機除可模擬預計起降機場、航路飛航狀況外,尚可預擬一些異常或意外狀況供學員練習、操作,俾便實際狀況發生時能從容應付。

  擔任民航業駕駛員須具備相當飛行時數,故國內航空公司駕駛員以往都由退休空軍人員轉任,但因目前民航業快速成長,駕駛員急迫需求,華航、長榮開始自行培訓飛行機師,或聘雇外籍駕駛員。由于駕駛員在技術、體格上嚴格規定,各公司自行培訓機師淘汰率很高,駕駛員在技術上、體格上均會自我要求,隨時保持技術、身體最佳狀況,俾便接受任何訓練及挑戰。

p231.jpg (9969 bytes)
機長集合飛行員.空服員作飛行指示

  新進入員(含軍方飛行員),一般從副機師做起,經過公司不斷訓練、帶飛及學術科考驗,逐步晉升。欲成為一個熟稔民航駕駛員,須經多年培養及訓練,訓練一位合格747正駕駛員若自行培訓的機師約須十至十五年時間,空軍轉業人員亦須五至十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