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運務員

(一)工作內容

  機場運務人員是航空公司和旅客直接接觸的單位,一般人也稱他們為「地勤人員」,主要是為旅客做登機前的服務。一般來說,國內線運務工作內容是在機場櫃檯辦理旅客報到(check-in)、代驗證件、行李過磅、劃位及現場開票,在候機室內引導旅客通關候機,登機時並作廣播服務,提醒旅客登機及貴賓服務工作或廣播尋找已報到未登機的旅客,另外運務人員還須與空中廚房聯繫餐點、失物尋查、旅客申訴。

  機坪運務須注意飛機是否延誤抵達,狀況是否良好,飛機或旅客有任何異常狀況,機坪、候機室、櫃檯運務員必須立即密切連絡,以免引起旅客抱怨。國際航線運務工作大部分與國內線相同,僅在櫃檯作業上,由於旅客多早已拿到機票,櫃檯運務僅須負責少數之開票的工作。運務工作最大挑戰是處理班機延誤事件,班機延誤須負責處理旅客轉機、住宿、機上餐飲、飛行組員輪休調度、旅客抱怨解釋、安撫等,尤其是國際班機一旦延誤,因旅客人數眾多,且國籍不同,溝通不易,對機場運務是一種很沈重的負擔。

(二)工作環境、時間、薪資與福利

p391.jpg (16098 bytes)
訂位票務人員是航空公司對旅客的第一線員工需有良好的服務態度和耐心

  運務人員工作地點雖在機場,不論在櫃檯、候機室、機坪,噪音都很大,說話要很大聲,在機坪作業還須忍受烈日、颳風、下雨。運務人員上班採用排班制,每家公司上班的時間依早、晚班飛機起飛降落時間而定,沒有所謂國定例假日休假。運務人員薪水每月約二萬五千元左右,福利與公司其他人員如駕駛員相同。

(三)資格條件

  運務人員由航空公司自行甄選,年齡、性別限制都不太嚴格,大專或高中、職畢業均可,考試項目各公司不盡相同,但一定有英文筆試、口試,運務人員須有流利英文,更須具有耐心及應變能力,以應付各種突發狀況及面對客人各種情緒反應。

(四)教育與訓練

  新進運務人員都由公司自行訓練,上課內容先介紹公司組織及航空業整體規劃及運務工作基本訓練為主,然後再至工作單位實習,實際運作一段時間後才能獨立作業。另每家航空公司對現職運務人員定期或不定期舉行在職訓練,介紹公司新規定、案例研討、語文訓練或禮儀訓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