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if (910 bytes)空勤交流區    6.gif (910 bytes)加入輕煙秋水       

機上夕陽好光彩,彩霞亙輝映,留下無限回憶....

2.gif (173 bytes) http://skyhi.hypermart.net

pen.gif (1525 bytes)x1.jpg (9536 bytes)記得剛考上空服員,飛到國外,很興奮的就要品嘗當地的食物,才能體會出國際旅行的精髓。於是.到了國外,就直奔最有當地色彩的路邊攤。誰知到了晚上,突然腹痛如絞,整整折騰了一晚。從此以後,就再也不敢任意品嘗路邊的美食。 那是去泰國時發生的事。我自認為沒有吃什麼特殊的東西.可是卻吃壞了肚子。也許是太熱,不知不覺喝下太多的冷飲吧~平常我的腸胃是一級棒的……

pen.gif (1525 bytes)小心騙子帥哥:
談到飛行,我有一位學姊出門在外又年輕不懂事下,在一次飛行中認識了一位大帥哥,倆人相談甚歡。帥哥就邀學姊去他家,並請我學姊吃他親手烤的蛋糕。在他殷勤相勸下,吃了蛋糕後,卻覺得一股濃濃的睡意襲捲而來。待學姊清醒後卻發現。護照和貴重物品全部早已不翼而飛。

pen.gif (1525 bytes)
注意在用餐時的小偷:
在餐廳吃自助餐時,把行李全部放在座位旁上就去拿食物。拿好食物回座一看,不得丁,行李、相機都不見了。只有短短的s分鐘就被偷得清潔溜溜。腹瀉和吃飯中遭竊 首先,讓我們來整理這四個問題。

 

pen.gif (1525 bytes)組員最怕的是腹瀉:(關於飯店的水)
網上線,不免嘴饞,總會東吃西吃好奇嘛,新人剛上線最常見的是"腹瀉"尤其是到亞洲各站,常會聽到有人在當地吃壞肚子的情形x2.jpg (11708 bytes)。這些人他們的胃腸絕對不比別人差,為什麼都會腹痛或者拉肚子?這原因有些人叫"水土不服" 腹痛和腹瀉的原因。其實大多在於外國的水質和國內的成份不同。
出國之前必須有正確的認識,那就足在國外,水未必全是免費的,
而且絕不能喝水龍頭的水。在歐美各國的飯店,常標榜自來水可以生飲,但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比較保險。要喝水時,最好說明要礦泉水,但記得注意有一種叫做飲用水drinking water,和礦泉水十分類似。

對當地人來說.喝的水就是指這種未經加工的Drinking water,在亞洲各國飯店的冰箱中,存放的也是這種水,將它誤以為是礦泉水而貿然喝下,未必可以適合每個人的體質。它也是用瓶包裝,很容易和礦泉水混淆.必須仔細看它的瓶身,有沒有"礦泉水"的字樣

 

pen.gif (1525 bytes)x3.jpg (9266 bytes)在各地喝礦泉水幾乎都要付費,花點錢可以喝得安心,還算划得來。飯店免費供應的水.大概都是一般的飲用水而已。在亞洲地區喝含甜味的汽水,結果喝了反而更渴,只好再喝更多的水來解渴.最後肚子就莫名的痛起來了。因此腹痛的元凶也可以說是水。

水有危險,冰也不安全。95%冰都是生水做的,有許多細菌,有人喝可樂或果汁是等其中的冰塊溶化後再喝,這就是病毒造成腹痛的原因。在歐洲以外的國家喝這些飲料,最好不加冰塊,或趁冰塊尚未溶化前就先喝完,比較保險。又如洗青菜的水如果不乾淨,用那些蔬果做出來的沙拉也會有問題。因此.胃腸不好的人就該盡量選擇煮熟的食物。

 

pen.gif (1525 bytes)有很多國家的衛生情況並不好.除了水之外,吃的東西也要特別注意。路邊攤的食物是最容易讓人生病的。出外旅行,想融入當地人的飲食文化是人之常情,但在鼓起勇氣吃陌生的食物之前,要先想想萬一待會兒有什麼不良症狀發生,難過受苦的可是自己。吃海鮮類食物也是,要先確定它到底新不新鮮再送入口中,以策安全。

pen.gif (1525 bytes)
吃國外的藥也沒關係嗎? 出國旅行要備妥常備藥x4.jpg (11038 bytes)。但劇烈的腹痛和腹瀉,一般常備的止瀉藥或胃藥經常都沒什麼效果。如果能帶些醫生開的抗生素藥物出門,當然最好。在國外要買藥不太方便,即使能買到,吃下和自己體質不合的藥物反而危險。若要在國外看醫生,到小診所也許會因言語不通,或只診斷一次卻要求不合理的額外費用,而惹來更多不必要的麻煩。因此,如果可能,最好由信得過的人介紹,語言溝通沒問題、技術、設備都有相當水準的醫生或醫院就醫。

 

pen.gif (1525 bytes)美食當前也不可掉以輕心吃東西時.可能會遭遇到的另一個意外是遭小偷。在國外不一定在吃東西時才會碰到行李被偷或被調包,但是.人在進食時,難免警戒心比較鬆懈,必須特別小心才是。

 

pen.gif (1525 bytes)x5.jpg (8471 bytes)目前在國外急速增加的"安眠藥犯罪"的案例。騙徒故意利用被害人的母語和他搭訕,再以甜言蜜語邀她吃飯。席間勸他喝下放入安眠藥的啤酒、可樂.或蛋糕、麵包、餅乾,待被害人因藥性發作而熟睡不醒時,再把他身上值錢的東西搜括一空。尤其外向太方愛交朋友的的組員要特別,小心人財二失.

其實注意騙徒的行為模式昃很容易辨識 : 騙徒先用母語攀談。使被害人安心,再巧妙地讓被害人以為兩人吃的東西是一樣的而不猶豫地吃下放安眠藥的東西。旅遊途中和外國人表示友善並無不可,只是千萬不能輕易相信老外。老外真的沒有多少有責任的人.在別人故作親切的偽裝下,或是帥哥美女的搭訕下,經易解除自己的警戒武裝,常會鑄成無可挽救的憾事。

pen.gif (1525 bytes)另外一個案例,在餐廳遭竊的例子。在國外吃飯,尤其足早餐或午餐,吃自助餐的機會相當多。﹁去拿食物的空檔正意味著沒人注意到潛伏的危機,因此,同一桌的人最好留下一人看守行李。如果把放著貴重物品的皮包和相機,留在無人看守的座位上,等於是告訴歹徒,請來偷吧...因此最好是皮包不離身,或務必留下一人看守。總之,讓歹徒無可乘之足重要的。
吃飯時,經常發生掛在椅背上的皮包或相機不小心被偷的事情。因此,喝下午茶或美食當前也不可有絲毫鬆懈。

 

 

pen.gif (1525 bytes)x6.jpg (8679 bytes)保險顯神方法和注意事項。但是萬一意外真的發生時,就像我們在開頭時提到的,緊急事故發生時,正是海外旅遊安安保險大顯神威的時候。保險可以讓我們在國外發生意外時,適時的得到保障。


保險所保障的內容不一定,有醫療資訊的提供、醫院的介紹、轉院的安排、向醫院付款的保證、代付醫藥費、遺失護照、
信用卡的協助……等等。在你腹痛如絞、急於投醫,或遺失身上財物時。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為妳安排值得信賴的醫生,也可以協助護照遺失作補救。保臉可以幫你預付醫療費用,而不須在當地付現。 有的人出國前經常都會保險,但卻不曉得保險有這些服務,以致於在意外發生時,仍舊自己一人孤軍奮鬥,善用保險的服務項目才是聰明之舉。

pen.gif (1525 bytes)x7.jpg (10807 bytes)
最常見扒竊案件的模式 ,組員下機之後即前往銀行兌換當地貨幣,就在打開錢包,視線離開行李的那瞬間就被扒走。另外在旅館大廳或餐廳與服務人員溝通或付帳時,時疏忽行李即遭扒竊。在搭火車時也常發生這種狀況。此外,在路上也應注意身旁的陌生人是否有過於靠近的奇怪行為。若旅遊證件遭竊,可速往最近的警察單位報案,組員最好有各國當地警方報案電話手冊,或是全天候受理報案的單位。

pen.gif (1525 bytes)飛到外站信用卡IC卡是免不了要用的,信用卡盜用案件最近在全球都會發生.最近流行的信用卡被盜用案件,是一位男組員在美國旅遊時,遇到一位會說國語的當地女子願當他導遊,並請他到家中作客,在取得這位男組員的信任後,得知他的信用卡號碼及台灣的家裡電話。當組員飛回台灣後,此位美籍女子即向一位中國女遊客稱他可提供免費的國際電話為由接近搭訕。這位美籍美麗女子常到大旅館的國際專用電話亭,只要向總機告知信用卡號碼以及持有人家用電話的最後四碼,即可通話。而通話的費用則由簽帳卡的帳戶抵扣,那位男組員收到帳單後.才知被盜用。所以信用卡的使用務必要小心。

 

pen.gif (1525 bytes)峇里島詐賭事件 峇里島最近發生撲克牌詐賭幣件。一位台灣遊客在40歲上下的遊客.受當地人邀到家中午餐x8.jpg (7639 bytes),(台灣許多的名勝如溪頭,也裝的很熱心的人,找落單的情侶或夫婦,到家做客買賣茶葉之類的)亨用完美食後後即拿出撲克牌來玩,剛開始並沒有金錢的輸減.過不多久,身旁竟出現自稱馬來人、非律賓人的外籍人士,誘他下注。若身上沒帶現鈔,就帶他到附近的珠寶店以信用卡買金飾(這些騙徒都知道,我們這些比較白的黃皮膚,出國就算沒錢也會有信用卡) 再用這些金飾當賭資,當然.最後的下場.定是輸個精光。若遇上詐賭案。請立即到警局報案.並請信用卡公司止付,被害事實的複本也可以嘗試保險理賠,最重要簽帳時的帳單千萬別弄丟.

pen.gif (1525 bytes)x9.jpg (8521 bytes)
組員在外站的治安現況:  現在全球的不景氣,國外的治安亮起了紅燈,像是組員被竊、在公車被搶、在回HOME BASE時遭恐嚇案件時有所聞。所以在外站的組員.務必要注意下列事避免獨自行經暗處或人車稀少的地方.步行時.務必與車子同.方向行走.手提袋或皮包開口應置於內側,身上盡量最少帶現金,乘坐地鐵或口上下巴士時格外注意背包的開口處.免遭宵小覬覦。在新的犯罪手法上,許多搶案事件及外站本地犯罪的特色使用安眠藥使之迷昏後搶劫、計程車勒案、暴力酒館、扒竊集團、路上搶劫、冒充警察詐取財物、殺人等。所以在外站切勿單獨行動,並要時時注意周遭情勢。

 


  

    mm2.jpg (3392 bytes) 秋水輕煙編輯撰述   

mm2.jpg (3392 bytes) 我也要投稿唷 newmail.gif (810 bytes)寫信給秋水站長

歡迎光臨 : 你是第 位進入秋水網站的輕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