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if (910 bytes)旅遊交流區請按此    6.gif (910 bytes)加入輕煙秋水       

綠草姊的歐州心靈之旅,帶給你棉棉的異國風味....

2.gif (173 bytes) http://skyhi.hypermart.net

pen.gif (1525 bytes) tnah9k.jpg (11442 bytes)快復興航空空服部經理商樹華自民國78年復興航空開航後後,商樹華以優渥的資歷、傑出的能力,成為空服部的創始人,並一手將最初八人的空服部,建立至今200餘人的盛況。

目前復興航空所有優秀空服員全都是她親自挑選訓練出來的精英,大家克盡職守,將復興航空管理的有條不紊。上並非那麼完善,不過以專業知識、服務品質而論,保證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聽到楊主任這番肺腑之言,軌可以感受到他們是多麼地用心..養兵千日,用於一時就是復興航空對旅客的保障 復興航空對空服部人員的年度複訊共分為五梯次,第一、一二梯已在2月時舉辦,第三梯是8月,第五tnah9e.jpg (21171 bytes)梯也預定在11月舉行,年度複訓之所以要分為五個梯次進行,是因為復興航空必須全年無定地服務旅客,為了使飛行班次、機師、空服員能正常運作,以排班輪流方式調派空服部人員到航醫中心上課。

 

tnah9a.jpg (22315 bytes)說實在的,年度複訊並不如訓練新進人員如此有成就感,因為新進人員經過訓練後,個個逐漸成為優秀的空服員,而年度複訊每年共分五梯次,五次複訊才剛結束,下一年度的複訊又到來,對講師而言,可說是即辛苦又毫無成就感,不過養兵千日,用於一時,這就是復興航空對所有旅客的保障。

 

空服部訓練組楊哲宜主任表示,雖然復興航空在訓練設備逃生滑梯使用復興航空為使空勤組員暸解與熟悉機上各項緊急裝備之正確操作法,及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如何按既定之標準逃生程序因此必須在90秒內將所有乘客及組員安全、迅速的撤離客艙完成逃生。

 

加 強員工的教育訓練是提升服務品質及飛航安全的不二法門,復興tnah8.jpg (13412 bytes)航空能非常紮實地做到這一點。復興航空之所以堅持每年都要舉辦一次年度複訊,就是要每位員工都能反複溫習逃生、急救時應當措施,時時記在心裡,以防萬一真的有危機發生時,所有的工作人員都能夠冷靜處理,而不會慌了手腳,所以這一年一度的複訓重點主要是在飛行安全的複習。空服員不僅就職前需要接受種種的訓練,每年還必須接受飛安訓練及測驗,以加強空服員救生能力。

 

tnah9b.jpg (24792 bytes)復興航空每年都會為在職人員再複習一次有關飛安方面的訓練,為什麼要如此麻煩呢?在新進人員訓練時不是已經教過了?其實這就是復興航空體貼旅客的心,飛航安全是所有航空公司最重視的部分,每次的在職訓練耗費許多人力及物資,但復興航空認為員工每年都應該溫習一次逃生程序,一旦發生危險時,可以冷靜處理,將受害機率降至最低復興航空一直將旅客的安全視為己任,就因如此,復興航空才能在短短幾年內迅速茁壯.講師授課皆有萬全的準備 讓學員能輕鬆吸收 此次受訓者有前艙組員25位、空服員45位,每位學員必須於8-20前到航醫中心CpR教室報到,由於課程內容屬活動性質,因此每位學員身著輕便服裝即可。

 

每年的複訓課程全由空服部訓練組楊哲宜主任悉心規劃其中除了航警局翟本tnah9d.jpg (15080 bytes)源教官外,所有課程講師都金曲復興航空內部優秀人材擔當,楊主任表示:所有講師是先由公司內部挑選表達能力佳、考績在B以上,且專業知識夠的人員,受訓兩天,其中項目有講師的角色與功能教學方法、授課表達技巧、教學輔助工具的運用等,再由他們提出教學方案內容來試教,通過測驗後才有講師資格,因此對於課程講師的挑選可一點都不馬虎由於年度複訊的對象是針對空服部人員,因此所有訓練是空服部獨立作業安排,然而若需要其他部門人員支援時,他們亦會配合來此授課。

 

tnah9l.jpg (9116 bytes)每位課程講師對於授課皆有萬全的準備,首先發講議給學員,再觀模教學錄影帶或投影片,並有模擬演練,再由學員實際操作,完成此梯的年度複訊。年度複訓內容進程年度複訓的重點主要是在飛行安全複習,因此當天是由譚慶普教官教授前後艙CRM,也就是組員資料管理學,課程內容大致是教導如何拉近前艙組員及空服員的距離,並善用公司可用的資源,以達成安全、有效率的飛航操作。航空業不僅是要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組員間彼此能有良性的溝通,最重要是要有團隊合作的精神。

 

因此每次飛行前機長必須將行程中會發生的任何狀況向空服員說明、溝通,座艙長進而操控整個機艙tnah9m.jpg (10425 bytes)並與其他空服員協調分擔工作區域,如此才能降低錯誤的發生以順利完成整趙飛行。第二堂課是逃生演練,先由四位資深座艙長模擬示範飛機緊急迫降的過程,演練完畢後,再挑選四位空服員示範一次。當座艙長接到機長的指示說有異狀必須迫降時,座艙長必須招集所有空服員說明目前情況,並將各組員安排至責任區。按著當座艙長廣播要旅客不要驚慌時,組員也要同時安撫旅客,並檢查旅客是否扣緊安全帶,扶正椅背,將桌面折回,組員一切檢查完後,回報座艙長。

tnah9n.jpg (12272 bytes)基於安全,空服員要教導旅客做防撞姿勢,雙腿微開、雙手交叉身體往前傾,手抓前椅背,頭與手靠緊。告訴旅客緊急逃生出口的位置,B前方2個逃生門及中間4個逃生門,此時各責任區的指導員要告訴旅客,在飛機停安後,我是你們的指導員,當我大喊解開安全帶,立刻往前逃生,如果該區的門有問題,立刻由另外四個逃生門出去。4空服員會請在場的男性來幫忙,將三人換成同一組的位置,空服員會教導他們說,當飛機大門打開時,我會大喊解開安全帶兩位先生先跳下滑梯,雙tnah2.jpg (10130 bytes)手形成人牆,另一位先生再跳下去,指出前方逃生位置。然後同時問當場有無需要幫助的人,若是有則調換其位貴及安排人照顧。

空服員會要求每位旅客將鞋子脫掉,尖銳物品卸下,放入袋中。空服員脫掉鞋襪鎖在廁所,之後告訴前艙人員後方準備完畢。6當機長指示將要迫降,座艙長透過播音大喊把頭低下其他空服員也重複三次"把頭低下",直到飛機停妥為止。當機長度廣播該往何方逃生,空服員即大喊"解開安全帶,往前或後邊門逃生",乘客馬上迅速往外逃,座艙長回報給機長後才走,而機長再離開飛機。

tnah9c.jpg (15300 bytes)第三堂課是出機務處專員方學思教導所有機上緊急逃生裝備,包括:滅火設備、煙霧訊號彈、急救包、氧氣面罩、救生衣。方師傅先以幻燈片解說滅火設備的使用法及救生艇的設備,再介紹急救包各項內容物的作用。按著介紹機上氧氣面罩,他指出氧氣面罩不僅在逃生時使用,還可以在急救呼吸不良時使用,最後簡單介紹救生衣,主要是空服員在機士都會解 說救生衣的使用方式。

 

tnah9g.jpg (11266 bytes)接下來是到台汽樓下的空地教導學員如何使用滅火器及煙霧訊號彈。在飛機上只要有任何一點小火花都是很危險的,因此所有空服昌都必須學會使用滅火器。方師傅便當場請學員們親自操作。煙霧訊號彈通常是在水上緊急迫降時使用,煙霧訊號彈使用目的是藉著煙霧醒目的顏色,使附近船隻注意而來救援,使用時要注意風向,不要迎著風而高舉以免傷及他人,煙霧訊號彈使用方法有分白天使用圓型拉扣,會噴出紅色煙霧,晚上使用突出十字架之一端,即可噴出橘紅色火燄。

第四堂課是由航空警察局安檢科技士翟本源來教導有關飛機安全方tnah9o.jpg (24040 bytes)面的訓練,例如:劫機、反劫機、爆裂物及危險物品之認識,猶記得過去常發生劫機的事件,無論劫機者是為什麼原因而劫機,事情若是處理不當,很容易發生流血事件。因此專門請到航警局霍本源來教導空服員怎麼處理劫機事件及如何提防爆裂物,當然空服員可從旅客的行為、眼神、動作觀察有無異樣,雖然旅客未上機前會經過安全檢查,但還是會有漏網之魚。

若一旦發生劫機事件,空服員要保持冷靜,觀察劫機者的人數、武器及要求,所以空服員不僅要當機長與劫機者的橋樑還要與劫機者溝通,了解其背景、原因並適當安撫,不要讓劫機者胡思亂想,以免傷及無辜。有關爆裂物及危險品之認識,霍教官表示,只要有旅客上錯飛機,除了請他下飛機,就連行李或其他的任何物品皆不可留於飛機上。復興航空年度複訓安排這四種課程,讓空服員能夠有正確的知識去處理劫機的方法。最主要是為達到飛安的重要使命人、機安全。

 

tnah9j.jpg (27784 bytes)方學忠是復興航空機務處專員,在這次複訓中所負責的教授課程是飛機上逃生裝備的介紹,平常人稱的方師傅首先以投影片將各種逃生裝備仔細地分析解稅,他多年的經驗讓此次受訓的學員聽得津津有味。方師傅為了使複訓的空服部人員更了解各項救生裝備,現場準備了所有救生器材,以示範如何便用。

方學忠(機務處專員)一負責課程:逃生裝備方學忠(機務處專員)一負責言是課程:逃生裝備 在復興航空沒有人不知道這位方師傅,學員還開玩玩笑地說,方師傅在復興航空的年資可能不可考。在講台上的方師傅非常認真授課,因為逃生裝備解說必須很詳細,才能讓每個學員明白,但是在私底下的他非常可親,與學員們有說有笑,由於方師傅在9月退休,因此真的很幸運能請到方師傅在此梯次為學員授課。

 

 

tnah4.jpg (18695 bytes)陶聖宇(空服員)一負責課程心肺復甦術自民85年進復興航空當空服已有3年,年紀輕輕的陶聖宇之所以能勝任教師的行列,是由於當初過去在海車當救生員就必須學習心肺復甦術,目前他擁有CPR的執照,因此請他當心肺復甦專任講師是理所當然的。其實在空服員中男性是少數分子,因此他建議想報考空服員的人,真的要對此行業很有興趣,而且個性要泠淨、有耐性,脾氣氣要溫和,否則會因生活單調、單純而感到乏昧,另外,還有自己要懂的掌握時間以多充實見聞。

 

tnah9h.jpg (15759 bytes)復興航空空服部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合辦急急救訓練班,訓練時間總計兩天,訓練內容包括:骨骼、關節與肌肉損傷、休克急救、中毒處理、三角巾包紮、CPR等,最後一天進行技術測驗及筆試,全部通過測試後,即會頒發中華民口紅十字會急救員証書,但是急救員証書的期限是三年,因此每位空服員至少三年內都要再溫習所有急救內容所以復興航空的空服員皆有豐富及正確的醫療知識,以便隨時救援。

 

空服員的任務是將旅客"照顧"的無微不至 專業的服務只是空服員的工作之一,那是大家表面上看得到的,真正困難的工作便是飛機上相關安全方面的緊急處理,因此對於在公司服務滿一年tnah9p.jpg (18358 bytes)以上的空服部人員,每年都會舉辦一次飛行安全複訓,因為空服員在飛機上的職責不僅為旅客服務,而是遭遇危難時也要具備救生的能力,才能將傷患減到最低。

在飛機內空服員猶如母親般,他們最重要的任務便是將所有旅客照顧。得無微不至。妳會發現搭飛機時,必定見到空服員教導旅客如何使用救生衣及氧氣罩,但千萬則以為發生危難時,只要穿上救生衣及戴上氧氣罩即可,這時空股員每年複訓所學的知識便派上用場。復興航空每年為年度在職人員的訓練花費許多心血與人力,只是為了使空服部人員能夠牢記所有急救、逃生、醫療的程序,並能在短時間內發揮所學以幫助機上的人。

楊哲宜(空服部訓練組主任)自民國77年進八復興航空公司,成為第一期空服人員,到目前已有11年的年資,當初會進入航空業是家庭的影響,而且本身對空勤工作也有興趣,因此工作與生活結合是最完美的。目前工怍性質著重在人員訓練規劃,安排所有空服部人員的訓練課程。她指出,由於訓練人員時必須與他們接觸,所以也常督導促自己的觀念求新求變,因此頗能了解現代新新人類的想法,而且與新人之間沒有代溝,其次,藉由安排課程的關係,使自己的組織能力增強許多,也帶給自己更大的成長空間。楊主任很自豪地表示,看著新進人員成為訓練有素的空服員是最大的驕傲。

 

自民日80年進入復興航空公司,工作已有8年,學生時期的最大夢想想就是當空服員,因此就讀大學時,特別選修英文為 未來鋪路。進入復興航空當空服員後,她不僅學習到服務、禮儀等專業訓練,還對飛安的重要性有更深入的了解。如此優秀的她,現在除了擔任重責的座艙長外,並升為訓練教官以教導後進人員。她建議想要當空服員的女性,除了要有夢想、興趣,還要加強語言能力,多學習各國語言,對自己是受用無窮。

 

自軍中飛機維修部門退休後,到飛機零組件製造公司上班,之後打轉至經濟部航太小組工作,接著到大華航空當飛安督導現在擔任復興航空的飛安專員有一年,雖然他經歷過的工作都不曾離開航空業,但他認為復興航空體制最健全全體員工對飛安都有一定的認知,尤其復興航空的飛機機齡都不到3年對旅宮而言是最有保障的。他表示,航空業是高科技事業,人員要隨時保持高度警覺性並能接受新事物,因此,在航空業服務是最能感受到優越感。

 

 

 


  

    mm2.jpg (3392 bytes) 本文作者為吳可丹 攝影黃勝煌 圖片提供復興航空 網頁編輯:小喵哥   

mm2.jpg (3392 bytes) 歡迎投稿共同經營 newmail.gif (810 bytes)寫信給秋水站長

歡迎光臨 : 你是第 位進入秋水網站的輕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