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if (910 bytes)飛喵喵空服交流區    6.gif (910 bytes)加入飛喵喵        

敖遊世界自在我心,飛揚藍天自在好心情與您分享....

2.gif (173 bytes) http://meowfly.myweb.hinet.net

 

            關於國外的小費    
 

小費習慣最深植人心的國家是美國。對於小費,給、收的雙方都會很在意:實際上,有不少職業依靠的主要收入來源就是小費。基本上觀光客接受服務是要給小費的,而小費似乎也讓很多事情可以進行得更順利。歐洲、亞洲或中東各高級旅館,是要給小費的,紐西蘭,澳州就不需為小費問題而變得神經兮兮。因此我們將提出一些給小費標準的建議。以美國為標準,美國的的小費基本額,服務工一次約為美金一元,,其他國家大約為台幣30元左右,而亞洲地區,則僅須給付相同或略低的金額,就算是懂禮貌的觀光客。

有效給小費的臨機應變、當場決定

照慣例給相同小費的做法,一看就知道是菜鳥。想對服務表達自己特別的感謝、或期待得到更好的服務時,就可以多給一點,反之,給少一點也無所謂。自己是主角,靠自己對服務人員的感覺來決定給多少吧.多給美金2、3元美金顯現不出多大的意義. 想多給對方一點,若是僅多美金2、3元,收的人並不會有受寵若驚的感受。如果想讓收的人印象深刻,可以彙整起來一次給較多數的錢,零星給的話,美金1元左右即可。

一次給美金20-30元,可 加深對方印象 如果住在同一家飯店很多天,對門房和房務員,與其每天給一定的小費,不如一開始就一次給齊,拿高額的小費給他們,且要直接親手奉上。一次給美金10-20元的話,他們一定會記得你,不但會特別用心服務,對於你提出稍微強人所難的要求也可能被接受的。

給一般飯店職員的小費底限是美金一元。但若是住在高級飯店則要調高到2元。當然,如果你認為「只是.一般的服務而已」,只給一元亦可。

配合自己年齡和狀況

只要配合自己的身分、年齡和飯店的格調,給予相襯的金額即可。假如是去度蜜月或和父母一同出遊,在高昂的興致下,出手大方一點也很好。若是男女出遊,由男性出面付小費, 如果和長輩或男仕一起,女性最好不要接觸錢,小費也一樣,應該由男仕來付,這在某些國家可是一種禮貌呢旦即使距離很短,幫我們搬行李就應該給予小費,門衛通常會站在飯店大門口,幫我們開車門或幫忙把行李提到櫃檯。出門時,則會幫我們把行李從櫃檯搬到大門,實際上大都由搬行李的BELL BOY提到車上。

1件行李約給美金1元小費,若是請求幫忙叫計程車,基本上也是美金1元。很辛苦才叫到計程車.如果很難叫到計程車或下著傾盆大雨的情況下為我們叫到計程車,最好給美金2~3元當小費,表達對他的感謝。

行李搬運員 BELL BOY
行李很重,最好多給一點小費,行李搬運員會將客人的行李從櫃台搬到房間,向客人說明房內的設備,在客人要離開時,也會幫忙將行李搬到櫃台,他和門衛一樣,都是向客人收小費的職員,件行李的小費大概是美金一元。如果行李重達20公斤以上成體積龐大,就應該多給一點小費。一次搬運數人份的行李,不能只給一元,最好依人數或行李件數將小費收齊一起給,才合乎情理。

電梯小姐也要耍給小費嗎?
電梯小姐多半會詢問旅客並送至要去的樓層,這是他們工作職責,基本上不須給小費。引領我們到房間的人沒有穿制服帶客人到房間的人,有時候不是行李員而是櫃台或經理室的人。一般來說是不用給小費的給的話會很失禮的,如果誠意的給小費,她們還是會很感激的收下.

房務員第一夜不用給小費
請第二夜開始付客房服務是必需給小費的, 客房服務空的工作是整理房間.包括清掃房間,鋪床、更換毛巾.肥皂等,給客房房服務生的小費,只有離開房間的時候給。只住一晚的話,可以不用給小費,如『連住數晚的話,最好從第2晚開始給一元小費,小費可以放在床頭的小茶几土。有些飯店會教導員工不可隨意拿房間的錢,所以放在茶几上的小費,有可能會被當成客人遺失的而不敢取走。這時候,若能在隔天或最後一天把小費和寫上「謝謝」的紙條放在一起,放在飯店的信封裡,上面寫明是給只ROOM MAID就表達了心意。

高級飯店也給一元嗎?
住普通飯店的服務生,第2晚開始1天給1元小費即可。但如果是住在高級飯店裡,最好第1天開始就要給小費,而且最好1天給2元。連住數晚的話,小費也應多給一些,相信他們會更賣力打掃。如果有特別要求,可以把多一點的小費和寫上比如「請多放幾條毛巾」的字條放在一起,應該就會很順利完成要求。

一塊肥皂也要給小費嗎
一進房間發現少了肥皂、衛生紙等必需品,請服務生送來時並不用給小費。如果是換冰塊或多拿毛巾等特別要求.需要他們服務時,就給一元小費吧.客房服務費已包含在內,還是需要小費!雖然服務費已包含在內,客房服務不單單是送餐點和飲料,還可以請他們幫忙拿報紙、傳真、燙衣服、洗衣服、人不舒服時拿藥等工作。餐點會由侍者送來,其他的東西會由客房服務生或行李搬運員送來。這些服務,基本土是需要給1元小費的。

如果要他們為您鋪排餐桌、視餐廳等級改變小費多少?
基本上,到局級餐廳所應支付的小費約是消費額不含稅15%,結帳時,把包含小費的錢放在放發票、帳單的托盤上、或者在找的錢中留下小費放在托盤上即可。如果是刷卡付帳,可以在小費欄寫下金額或百分比、再簽字即可。如果服務費已包括在餐費內,就可以不用給小費。行李請寄放在餐廳的寄物間,當地人上餐館似乎部把厚重的大衣掛在椅背上.

 

訂位時並沒有特別叮嚀,卻安排了最好的位子給你。
要離開時,也可以把5元小費給侍者的領班,並說「謝謝」,彼此都會相當開心的。要給選酒小費嗎,若只是依平常菜單選酒的話,可以不用給.但如果選酒師花很多工夫挑選時,最好拿酒錢15%當小費 ,加一句這是給選酒師的.若菜餚很好吃,但侍者的態度不佳.以碰到這種情形可以少給,或極端地根本不給。反過來說,如果菜很難吃,但侍者的態度非常好,那還是要給才對.

去中華料理.店也要給小費嗎?
如身在給小費的國家,即使是中國人經營的,也要給小費。在外地,中華料理並不便宜,很多餐館己將服務費加在餐費裡面,講仔綑看收據吧。

若菜餚很好吃,但侍者的態度不佳.
以碰到這種情形可以少給,或極端地根本不給。反過來說,如果菜很難吃,但侍者的態度非常好,那還是要給才對.

去中華料理.店也要給小費嗎?
如身在給小費的國家,即使是中國人經營的,也要給小費。在外地,中華料理並不便宜,很多餐館己將服務費加在餐費裡面,講仔綑看收據吧。 

若是請餐廳的人叫計程車?
若是已經付了小費,就不必再給一次。

咖啡店、酒吧,站在吧台喝的話,不須給小費
只要不是自助式,而是由侍者服務的地方,即使是咖啡廳,基本上也要以消費額的10-15%當小費。喝1杯咖啡7角至8角美金等消費額比較低的時候,不用百分比計算,最少可以給5角美金,或是給一元美金而不找零。酒吧的座位有分吧檯和桌椅2種,坐在桌子喝,每點一次就給1元小費,也可以在結帳時給消費額的10-15%當小費。如果站在吧檯喝,不必侍者端來所以不用小費,但是,找零的零錢放著不拿比較理想,就算是給酒保一點小費吧.

在法國的餐廳
服務生頻頻叫我們去戶外座位區,於是我們就過去坐了下來,沒想到那個位子的視野不好。於是我們擅自找到別的位子,另一位服務生含笑過來招呼我們,而先前那一位服務生則站在沒人坐的桌子旁,用一種怨恨的眼光看我們。原來每個服務生都負責固定的某些桌位,坐在他們責任區的客人給的小費就歸他們所有,因此對他有一點不好意思。負責景觀不好的座位,是那服務生運氣不好。但是坐定了卻又自行更換座位也不太有禮貌。最好能在被帶位前,先說明自己想坐哪此較好。

客人不給小費有損餐館威信.
我在紐約的餐館吃飯,由於趕時間,忘了給小費就走了。結果侍者追出來,用很認真的表情問我, r您是不是對服務不滿意?我這才注意到自己忘了給小費,於是趕寨當場拿小費費給他。這下子我總算深刻見識到小費在美國就是代表服務好壞的意思了。在有規模的餐廳,對自己的服務品質是很自傲的。因此,不給小費(或給得少)是代表對他們服務的不滿。 

團體中的某一人小費給得太多
對其他人造成麻煩,我們三個人結伴去普吉島打高爾夫球。每人都有一個桿弟同行,打完後原本只要各給125~250台幣左右的小費就可以了。但我們當中有一個不習慣給小費的人,一開始就給了相當於台幣750元的小費(這在泰國是一筆大數目)。其他的桿弟見狀當然要求我們也給予相同的金額,讓其他的2個人一個頭兩個大。在和不習慣給小費的朋友一同出遊時,記得要事先溝通好小費金額,才不曾差別太大。

美國人和歐洲人相差很多
我在義大利坐船觀光,當行程快結束的時候,一群美國人的團體在一起很認真地在討論事情,下船時候,那群美國人一起拿小費給導遊,但是另一群歐洲觀客只向導遊說聲「謝謝」,並沒有付小費。一般的觀光客遊船基本上是不用付小費的,但由此事顯現出來的不同國情,也是很有趣的事。這時候中國人會怎麼做呢?如果是在美國坐船的話,最好還是要付小費。但若是在歐洲坐船,一般的導遊基本上可以不用付小費的(但是還是要看當時的情形而定)。總之,人鄉隨俗就對了。

坐計程車不管多遠車資多少都是給美金1元。
偶而,比方說車資太低時如:2元2角5分時,給3元不用找,剩下的當小費……這樣也可以。觀光巴士配合愉悅度來決定給多少小費短程旅行團的司機和導遊,基本上不用付小費,如果導遊十分幽默風趣,或對自己十分照顧,也可以付小費給他。若是個人租車並聘請觀光導遊的話,最好以費用的10-15%的金額當小費。

租車時會需要小費嗎?
一般的餐廳的泊車服務。泊車員會向車主拿鑰匙把車開入停車場,車主要離開時,也會把車子開到大門口。當泊車員交還鑰匙時,千萬記得要給他1塊美金當小費。

計程車的小費
一般是跳錶車資的15%,但事實上美國人並沒照這個標準付。在紐約也只是10%左右,即使車資是20-30元、元、甚至1元,也都只給1元小費而已。基本上要付多少,還是要看情形並司機給人的感覺來判斷。 如果身邊剛好有差不多的錢,可以把車資加小費一起給。如果沒有的話,在拿大鈔給司機時,把小費扣掉,同時向司機說:「請找我x元」即可。碰到很誠懇的司機,當要求司機抄近路、或必須匆匆忙忙趕到目的地,讓自己可以趕上火車或趕上表演節目的開

趕時間時,或者目的地很難找
問了很多人、好不容易才找到時,最少也要給15%當小費,以表示對他熱心服務的感激。 李若可以自己搬,不須請搬運工在機場、火車站大部分都有幫人搬運行李的搬運工。請搬運工搬運行李,1件行李要1元美金小費,行李件數多的話,費用會再增加。如果你想自己拿,可以對搬運工加以拒絕,但是如果有大件行李卻捨不得花1元小費,而讓自己搬得氣喘如牛,可就有一點得不償失了。

在火車的餐車上吃飯的話,當然和在一般餐廳一樣,如果沒有包括服務費的話別忘了15%的小費。

以下有關美國小費
歐洲各國的青況未必和美國一樣,有人要依照行清付、也有人憑感覺,而且金額也會因人而異,因此最好事先能查明該國的情況,入境隨俗吧。

門房,代叫排班的計程車、開車門、關車門時,不用給小費。搬運行李、到馬路上叫計程車時,給美金5角以上當小費行李員海日1元美金,說明房閒5角。
房務員-只住一日夜不用小費。連住一晚一美元,或者一星期5-10元。
侍者-客房服務消費額的15%CONCIERGE-一般不用小費。特別服務的話,給5元左右侍者-消費額的15%
侍者領班-一般不用小費。特別服務的話,給5元左右
酒師-酒費的150/0
酒保-消費額的10-150%
櫃台服務生-消費額的15%
寄物間-行李1-2個美金1元
洗手間服務生-5角

泊車服務生-5角
餐車侍者-消費額的15%
站搬運工-規定的價格加5角
機場搬達工-推車的行李美金一元或更多一點,計程車司機-車資的15%。最低2角5分
美容院一人負責時-消費額的15%
美容院數人一同負責時-吹髮師的小費給消費額的10%,其他的人員給10%請大家平分
修指甲師父-美金一元或更多(依消費額多寡而定)
帶位員-帶位入座的話,一個團體5角-1元。(戲院帶位員)
亞洲地區的護膚坊常愛敲外國人的竹槓,不要別人說多少就給多少,依當地行情給付巴!
洗手間-在意服務生的眼神,就會給她小費。
洗手間內有服務員、也有裝小費的盤子,這並不表示絕對非給小費不可。只是,如果服務生
引導我們到空的廁所或上完廁所後遞毛巾過來時。或覺得廁所很乾淨,用起來很舒適,可以給小費,通常給予美金5角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沒有零錢.,放1元在小費盤內,自己再拿5角錢回來也沒有關係。如果身上沒有零錢,也可以只說「謝謝你」。
務生只是坐在那兒而已,也要給小費嗎?不須過份在意她的眼光而為難自己,但身上如果有一點不需錢,給了她之後心情會輕鬆了許多。
需要給帶位者小費的情況把行李寄放在劇院、美術館的衣帽寄物間,表演完要取回行李的時候,應該要給1元小費。如果該寄物間有收託管理費則不必給小費。而公立的美術館、博物館的寄物間,基本土是不必給小費。
劇院、體育館都有帶位員帶觀眾入座。如果是自己也可以找到的位子就不必給小費,如果場內很暗,讓帶位員引導入座,或沒有對號而帶位員幫忙找到比較好的位置時,軌給他1元小費巴!
美容院每位幫自己服務過的工作人員都應給予小費 最近到觀光地區作護膚、美容的人愈來愈多,享受邊度假邊美容的樂趣。國外一般都要給每人10%小費洗頭的只要5%小費即可,如果一個人做所有的事,則給消費額的15,修指甲的人則最少要1元,結帳時請分別拿給他們。

 

 


  

 mm2.jpg (3392 bytes) 感謝小積哥協助製作 / 版權請洽飛喵喵   

     6.gif (910 bytes)我要回饋文稿 newmail.gif (810 bytes)寫信給喵站長

歡迎光臨 : 你是第 位進入飛喵喵網站的喵喵